佛光大学 社会科学暨管理学院社会学系

:::
浏览人次: 8501

学程简介&学程手册

● 学程简介 

课程学程化的规划方式,主要是为让学习效果导向更明确,除强化该学科领域之核心学识,在毕业学分仍维持至少128 学分的规定下,能含括20 几个弹性学分(相当于一个学程),学生便可依个别兴趣或结合生涯规划自由运用,也增加了跨领域学习的空间。
 
 
● 专业明确,且符合产业界需求
经济成长除带来各行各业的不断分工,各学系的理论知识也在不断地成长下分化出许多新的次领域。这些次领域一旦成熟,就脱离传统学系而独立。在学问迅速成长的时代,传统学系的课程设计也就更显得多而繁杂,学程的设立便因而在解决这问题。
 
● 基础奠定,使发展目标更确实
课程学程化制度将学系依基础学域定位,并结合市场脉动,设计相关专门课程形成模组,各学系再结合不同的模组形成学程。
 
● 精实课程,有效推动学程训练
在学程制下,传统学系的庞杂课程和新兴学科重新安排,各系为求有系统且紮实的学科知识教育,经去除不合时宜的课程,将基础学域划分成不同阶段的学程,如基础学程、核心学程、专业学程等,层次分明,以因应个别化的需求。
 
● 资源整合,建立专业分流机制
由于每个学程完整而独立,不但有利于教学的系统化与学生的专业化,更减轻课程负担。透过这样的课程学程化设计,不仅能整合教学资源,使课程更为专精,还能顺应新世纪社会高度分工的发展,提升学生进入就业市场之竞争力。
 
● 自由多元,引导自我学习动机
当学程制让专业必选修学分数精减后,学生可自由选课的学分随之增加。如此将足够让学生选读第二个专业学程。在宽广视野的课程辅助下,学生便容易就其专业知识,融合并精进他的第二专长或次专业方面的知识,增加竞争力。学程制在面对高度且持续分工之新世纪社会的优势,远非传统学系的课程设计所能及。具体来说,机动性、弹性与跨领域整合是学程制有别于旧有学分制的最大特色,而多元的选课组合还可引导学生思考自己要主动学习什么,给学生一个真正自由、自我负责的学习环境。

 
● 学士班学程手册  (连结教务处网页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