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光大學 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社會學系

:::
瀏覽人次: 8573

學程簡介&學程手冊

● 學程簡介 

課程學程化的規劃方式,主要是為讓學習效果導向更明確,除強化該學科領域之核心學識,在畢業學分仍維持至少128 學分的規定下,能含括20 幾個彈性學分(相當於一個學程),學生便可依個別興趣或結合生涯規劃自由運用,也增加了跨領域學習的空間。
 
 
● 專業明確,且符合產業界需求
經濟成長除帶來各行各業的不斷分工,各學系的理論知識也在不斷地成長下分化出許多新的次領域。這些次領域一旦成熟,就脫離傳統學系而獨立。在學問迅速成長的時代,傳統學系的課程設計也就更顯得多而繁雜,學程的設立便因而在解決這問題。
 
● 基礎奠定,使發展目標更確實
課程學程化制度將學系依基礎學域定位,並結合市場脈動,設計相關專門課程形成模組,各學系再結合不同的模組形成學程。
 
● 精實課程,有效推動學程訓練
在學程制下,傳統學系的龐雜課程和新興學科重新安排,各系為求有系統且紮實的學科知識教育,經去除不合時宜的課程,將基礎學域劃分成不同階段的學程,如基礎學程、核心學程、專業學程等,層次分明,以因應個別化的需求。
 
● 資源整合,建立專業分流機制
由於每個學程完整而獨立,不但有利於教學的系統化與學生的專業化,更減輕課程負擔。透過這樣的課程學程化設計,不僅能整合教學資源,使課程更為專精,還能順應新世紀社會高度分工的發展,提升學生進入就業市場之競爭力。
 
● 自由多元,引導自我學習動機
當學程制讓專業必選修學分數精減後,學生可自由選課的學分隨之增加。如此將足夠讓學生選讀第二個專業學程。在寬廣視野的課程輔助下,學生便容易就其專業知識,融合並精進他的第二專長或次專業方面的知識,增加競爭力。學程制在面對高度且持續分工之新世紀社會的優勢,遠非傳統學系的課程設計所能及。具體來說,機動性、彈性與跨領域整合是學程制有別於舊有學分制的最大特色,而多元的選課組合還可引導學生思考自己要主動學習什麼,給學生一個真正自由、自我負責的學習環境。

 
● 學士班學程手冊  (連結教務處網頁)